*主題:開學第一天 (文BY 廖妙卿老師/攝影BY李秀珍) 

*活動目的:營造故事聽&讀的情境,培養聽與寫的習慣。
*活動說明:這週想先建立課堂默契,方式如下:會先講故事,取自"一年級鮮事多"(天下),再引導他們發表開學的想法和心情,老師和同學的觀察,第一天的鮮事和收穫,上下課的情況......校園環境和設施觀察會給個引導,讓孩子觀察熟悉兩週再來談"我的校園"。


來聽故事
囉!
9897_486447884785492_1728975955_n

跟著“一年級鮮事多”的張君偉來看看小一生開學的點滴吧!

2-12-2  

老師:請問今天出門上學以前坐在教室裡的心情是怎樣的呢?

芷宜:很想放學忘東忘西的,因為太久沒上學了(小二生很期待來共學堂)
宜佳:很開心,也很期待坐在教室很舒服(喔!是有冷氣吹的大教室)
宜蓁:沒有感覺沒有感覺(她可不是在教室發呆,只是還不習慣公開說出感覺啦)
家馨:很開心,超興奮很開心(果然是一早就精神抖擻的期待開學日啊)
湘芸:跟平常一樣不會無聊,很開心(這麼平靜,是我們班的淡定妹呢)
湋程:很開心很快樂(很仔細的想,跟媽咪窸窸窣窣後笑著說出自己的感受)
睿嘉:很緊張剛開始很緊張,後來就不會了(能察覺心情的變化,有漸漸適應了)

◎互動後記:透過與孩子經驗相近的主角來引導孩子表達自己,過程中每個人都有試著說出想法,他們的回應非常精彩,而站我身旁的宜蓁幾乎每問必答喔!讓問答過程變得熱絡,真是出乎意料的孩子!這次我們建立了問答的默契~~即使害羞也能透過具體引導說出來,我們也尊重不說的權利,而睿嘉的high也讓身為媽咪的我看見不一樣的面向(回家後已請他下次協助我好好坐著回答且不打斷我,希望有用),謝謝幾位媽媽們的陪伴 ^__^

※之前的幾個問題,先略做記錄,往後還會延伸,這些都是可發展成寫作的主題喔!
Q1:你們有收到什麼開學禮物嗎?(手錶、文具、歡迎儀式、課本......~我們要不要學簡媜來弄個”開學的十二樣見面禮”呢?)
Q2:今天在學校有認識什麼人嗎?(大家都認識了老師,也說得出導師名字,不過還沒多餘心思交朋友~有鄰居或幼稚園同學編在同一班的真幸運!)
Q3:你知道下課時間可以做什麼事嗎?(要做什麼就做什麼、跑來跑去、去找在別班的朋友、上廁所、喝水、畫畫、溜滑梯、看書、幫老師的忙......~猜猜看誰家寶貝說了什麼吧!我還要他們去找找喜歡的地方或秘密基地,以後再分享囉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