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聽張君偉的故事囉!
1.jpg  

大家的眼神都在老師的身上或書上
2.jpg  

先說說張君偉上廁所的糗事吧!
3.jpg

老師正在學主角半蹲的姿勢!
4.jpg  

看老師賣力表演,孩子表情也變了,呵呵~可愛ㄋㄟ!
4-2.jpg  

佳交卷~等著下一個章節。
5.jpg  

寫上名字準備交囉!
6.jpg  

說完了~看看圖,選出張君偉上廁所的逗趣模樣吧!
7.jpg  

看!多慎重啊!
8.jpg  

學校的廁所是怎樣的狀況啊?大家都來說說看。
9.jpg  

老師邊聽邊速記。
10.jpg  

中場休息~有人黏媽媽,有人開始戰鬥!
11.jpg  

然後~開始野了。
12.jpg  

休息完大家入座吧!現在,來聽聽張君偉和他的同學在下課時間做哪些事喔!
13.jpg  

注意聽,等會兒換你們說。
14.jpg  

張君偉果然很有吸引力。不只芸,連媽咪都聽得愉快哩!
15.jpg  

看看這眼神和專注的樣子,讚!
16.jpg  

接下來,在紙上寫出你在下課的時候做了哪些事,畫出來也可以喔!蓁畫得很快!
17.jpg  

程&睿思考中......這兩張側臉真帥!
18.jpg  

嘿嘿~不給看!難道宜有神秘的事??
19.jpg  

寫得差不多了,老師一一詢問,並引導出更多答案,芸這次不再依賴媽媽,更大膽回答囉!
20.jpg  

這是佳畫的~畫面豐富極了,所以他的發表也最多樣,看來是很會找樂子的女孩兒!
 21.jpg  

記得舉手等待發言的規矩,很好!
22.jpg  

剛剛的故事記得多少呢?老師秀出字卡。
23.jpg  

排在桌上,請大家來找出張君偉和同學有做的事。
24.jpg

翻開來看看吧!
25.jpg  

選好的請舉起來。
26.jpg  

對選擇很有自信的佳。
27.jpg  

噢噢!有人選到陷阱卡啦!
28.jpg  

再確認一次吧!
29.jpg  

最後都選對了~收卡片準備下課。
30.jpg  

終於可以離開桌子去膩媽咪了~這鏡頭捕捉得真好!
31.jpg  

一直被我身後小黑板吸引的小畫家。
32.jpg  

20190909【聽故事與發表】課堂集錦 (圖文 by 廖老師)

◎主題:下課時間做什麼

【前言】開學已過一個禮拜,孩子稍稍熟悉學校生活的作息了,真好奇他們的下課時光是怎麼度過的?不如就趁今天來讓大夥兒說說吧!⋯⋯

◎PartⅠ:下課囉!別忘記去上廁所喔!

※步驟(一)聽故事時間:先聽聽書中主角張君偉上廁所的糗事。
※步驟(二)活動:圖片找一找,圈出張君偉上廁所時所用的姿勢。
※步驟(三)引導提問/發表記錄:
Q1:學校的廁所怎麼樣?/有臭味的時候怎麼辦?
1.程:廁所是乾淨的,用蹲的,有香香的味道。(老師問:跟上家裡、百貨公
司的差不多嗎?孩子點點頭。)
2.佳:有人忘記沖水,會有一點味道;上課時會想上廁所,但是沒有很急就忍耐。
3.睿:廁所很髒,超臭!因為憋不住氣,只能忍耐聞臭味。
4.宜:記得一年級時,有一次發現廁所都是蚊子,有一點臭味就忍耐,用嘴巴呼吸。
5.蓁:廁所地板、馬桶有一點髒,有一間是坐的,那是給老師用的,我有去上過。
6.芸:學校廁所很乾淨。(老師問:比耐斯百貨乾淨嗎?她點點頭喔!)

【老師的話】談起上廁所,孩子們都能很自然回答,確定他們都會自己解決上廁所的需求,也能適應不同情況的公共廁所,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小孩憋出病來啦!看來崇文跟博愛的廁所好像管理得不賴呢!有機會來去"鑑定"看看。

◎PartⅡ:孩子們的下課時光 

步驟(一)聽故事時間:聽張君偉和他的同學在下課做了哪些事。
(叮嚀:要注意聽喔!等一下要看看誰很專心、記憶力又好,能記住他們做的事。)
步驟(二)引導提問/發表記錄:
Q1:學校的下課時間,你們做了哪些事呢?
※動筆時間:希望下課時間比上課時間長嗎?在紙上寫出你們做的事,畫出來也行。 

1. 蓁:幼稚園的同學來找我/跑操場/上廁所/喝水/老師會發餅乾給沒有出去玩的/堂哥來找我
2. 芸:我跑去1年3班跟堂哥打招呼/跟朋友去草地散步,從1年5班走到1年7班/有時候會幫老師擦黑板
3. 佳:跟同學一起玩布偶/溜滑梯/跑操場/在走廊散步/在走廊完躲貓貓/到朋友的教室找她/老師帶我們去看表演
4. 宜:喝水/玩樂/看書/上廁所/幫老師發簿子/畫綠色坡道的大黑板/記得一年級時,跑去足球場再跑回來就上課了,因為足球場太遠了
5. 程:溜滑梯/跑操場/上廁所/喝水
6. 睿:去給老師蓋章/去大草地玩/喝水/玩溜滑梯

步驟(四)活動:字卡找一找
1.我刻意隔一段時間再問大家記不記得張君偉的故事,然後讓大家來選出書裡有提到的事情。卡片數量超過孩子的人數,就不會搶成一團而混亂,會很有秩序。
2.有提示說裡面故意放了幾個「陷阱」,果然還是有人選了。
3.要大家再放下重選一次,有些人會選出不同答案──這可能是孩子知道有好幾個選擇,也可能是他沒有把握。
4.沒關係!最後再一個一個確認,全都選對了,活動也告一段落。

【老師的話】想讓低年級孩子專注聽故事,這次特地印了一些小圖卡來展示,然後用"選字卡"來檢核她們是否記住了重點──效果相當好!當然,要適時的提問,讓他們參與發表自己的經驗才是重點。這樣的過程,除了訓練說出來的能力和膽量,也在培養聆聽別人的耐心。當說與聽的經驗慢慢累積之後,再來引導他們寫成句子,寫作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啦!所以,已經會寫拼音的孩子,這時事可以開始發展造詞、簡單造句能力的。
今天引導孩子回答時,很明顯比上一次踴躍、主動,而且說的內容也變多了喔!尤其是動筆寫寫畫畫時,都沒有人排斥或依賴,也沒有人喊:「我不會!」看孩子們有主見的發表,下課時做的事那麼不同,我想,他們的下課時光會越來越多樣、精彩──成功的為"下課時光"的書寫主題蒐集材料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