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0916聽故事與發表課堂集錦  (文BY 廖老師/攝影BY佳媽咪)

◎主題:中秋節的傳說

【活動說明這個禮拜是中秋週,配合節慶,課程內容也要應景一下!在烤肉活動之前,先為孩子說說中秋節的由來和嫦娥奔月的傳說,再運用語詞造句,引導從口頭發表到寫下來,練習寫作的第一步

PartⅠ:念唐詩,聽故事!

※步驟(一)聽故事時間:中秋節的由來+嫦娥奔月。

※步驟(二)活動:走月亮迷宮(搭配圖:有一隻狼站在山頂對月亮噑叫)。

※步驟(三)引導提問/發表記錄:

1讀詩.嫦娥  2聽嫦娥奔月故事  3來走月亮迷宮  4邊走邊想狼對嫦娥說了什麼

Q1:想像一下,狼"啊嗚~"的叫聲是在對月亮或嫦娥說什麼呢?  

1.蓁:趕快回來后羿的身邊。

2.睿:(1)狼:你太漂亮了,我想嫁給你。嫦娥:好!我嫁給你!

   (2)狼:你要想辦法下來,我帶你回后羿的身邊。嫦娥:好。

3.佳:你快點回到后羿的身邊。

4.馨:狼在跟嫦娥說:「我帶你回去。」

5.芷:狼每天問月亮問題:「嫦娥可不可以下來?」

6.程:趕快回來!

7.芸:請你下來,我想見到你。

 5聽聽大家的想像     6開心的說  

【老師的話】利用故事人物來引導,孩子們比較能天馬行空想像。不過,後面回答的人也容易被先前聽見的答案影響,有時回答會很相似,那也無妨,最重要的是能說出心中所想的。聽過這些,我赫然發現~他們不喜歡后羿和妻子嫦娥分開,所以都表達了希望嫦娥回到人間的心聲呢!睿平常愛演戲,所以堅持要有問有答,"嫁娶"概念還不清楚,反而令人發笑了。

◎PartⅡ:跟中秋節有關的語詞造句(提供語詞:中秋節、傳統節日、團圓、嫦娥、月亮、傳說故事、秋天、賞月、柚子、烤肉、月餅)   

※步驟(一)複習故事:挑出說故事用到的一些語詞來造句,增加印象。

※步驟(二)語詞造句練習:再加入中秋節會吃到的食物字卡,先練習口頭造句,順便可修正稍微不順的句子。

※步驟(三)在字卡背面寫造句:確認口頭造句沒問題了,便鼓勵孩子選出一張字卡,試著寫出自己的想法。這部分進行得十分順利,每個孩子都能獨力完成喔!接著,老師用朗讀的方式念出來,讓每個人的想法都被聽見,再利用鼓掌的方式給予肯定。其實如果他們更坐得住,多造幾個句子也可以。來欣賞一下精華吧!

7老師先示範用詞造句  8口頭發表  9宜蓁總是很快  

10有沒有很有架勢  16開心對談  11說完寫下來

 12老師逐一念給大家聽  13聽完掌聲鼓勵  14每個人都得到掌聲 

※造句集錦(括弧裡的字是老師加入修飾的):

1.蓁:我會做月餅

2.程:中秋節烤肉

3.芸:(1)秋天(可以)賞月、吃月餅。(2)嫦娥吃靈藥(才會)飄到月亮去。

4.芷:(1)中秋節要吃月餅、賞月跟烤肉,真熱鬧。(2)傳說故事真好聽。

5.佳:(1)中秋節是傳統節日。(2)(我們)一邊賞月,一邊吃月餅。

6.馨:(1)我喜歡吃柚子。(2)我喜歡團圓(的日子)。

7.睿:中秋節(的)月亮圓圓亮亮的。       

【老師的話】看看這些句子~蓁腦筋動得快,常常都是先完成的,會做月餅真不賴;程串了兩個詞,造句和發表都是簡潔有力;佳很厲害,挑戰「傳統節日」這個詞;芸思考時間久一些,但不會依賴老師的提示,句子很有想法呢;二年級的芷串起好多個詞,寫出了一個情境,還幫忙完成「傳說故事」這個詞的造句;馨連用「喜歡」很聰明,其實「團圓」對一年級來說不容易;睿描述了月亮,這印象也是從故事中得來的。

用語詞延伸成句子,是低年級寫作前很重要的引導和訓練。平時的口語表達能力與文字敘述能力有時會出現落差,但經過一些時日的練習,孩子們就能越寫越豐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