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共學堂的孩子們來到了在清朝時期就存在的「雲霄古道」
27.jpg  

這是嘉義市現存4條古道最長的一條,從安和街197號起,沿和平路361巷、共和路136巷、忠孝路181巷,總長近1公里。

出發前的集合&進入古道前的小小會議
01.jpg  

兩個一組手牽手,出發!
02.jpg  

名稱來源:古諸羅城建城時,此為進出北城門和東城門的通道,乃當年為民雄、竹崎、梅山鄉的商旅及民眾必經之地。現今林森里居民為緬懷當年商旅盛況,就把這條巷道稱為「雲霄古道」。

地圖以磁磚拼接呈現,很是特別!
03.jpg  

孩子們好奇的觸摸著用小磁磚拚貼的地圖
04.jpg  

在幽靜的古道裡,早期古厝窗戶的建造方式、圍牆邊的朱槿花...等,都是孩子們探索和觀察的對象

05.jpg 07.jpg  

雲霄古道附近是嘉義市境內知名的寺廟地藏庵,終年香火鼎盛,此處因地利之便,早年以「剖香腳」而聞名。香腳就是拜拜用的香,剖香腳是指製香的過程。雲霄古道聚落居民剖香腳的歷史已超過百年以上,是當時南台灣最大的香腳產地,也形成了地方的特色。

雲霄厝的婦女幸有香火鼎盛的地藏庵,幾乎人人都練就繁複而艱辛的剖香腳工藝,可兼顧家庭和補貼家用
06.jpg  

每一位剖香腳師傅皆有一套熟息的頂尖技術,以鋒利的柴刀將直徑10公分的竹筒剖成1200支香心棒,每支約0.1公分見方,此高深的技術至少約需三年的功夫養成,並須忍受被柴刀割傷之苦,才可成為一位高水準的剖香腳師傅。

Beebee老師今天的法寶,拍立得相機!讓孩子們拍下自己喜愛的影像
(註:照片成果請連結=>20130927【攝影】雲霄古道。孩子的影像記錄)

08.jpg
  
在古道巷弄間遇到製作鳥巢的小工廠
09.jpg  

阿嬤很熱情,帶孩子們去鄰居家後院參觀古井
10.jpg  

相信孩子們都能感受到,濃濃的嘉義在地人情味
11.jpg  

途經外燴達人的故居
26.jpg    

終點站至地藏庵,大夥參拜後休息聊天吃點心
12.jpg

回教室後的孩子們依然精力充沛,相偕著到對面小公園玩樂,直到夕陽西下...18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