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故事與發表課堂集錦  (文BY 廖妙卿老師/攝影BY李秀珍) 

◎說故事緣由:看到植物園、種子、農場……這些活動主題,老師的腦海裡閃過了一片故事中的葉子,於是,壓箱寶繪本<葉子鳥>就派上用場了!要去植物園採集前,就用這本書來吸引孩子吧!

1270448_503990779697869_1026268648_o.jpg

◎故事簡述:一片奇特的葉子,想離開大樹媽媽去旅行,在山風的幫助下,開啟了一趟冒險之旅。它先在空中與一群飛鳥同行,連鳥兒都  以為它是真正的鳥類哩!後來落在稻草人肩膀上,稻草人也以為它是真正的鳥,還抗議它不給面子。接著,葉子鳥落到小溪旁的石頭上,卻把魚兒都嚇跑了;這時鳥媽媽鄭浩發現了它,決定帶它回巢中偽裝成鳥媽媽,幫忙守護鳥寶寶。後來……

1271085_503990796364534_639788139_o.jpg

◎Q&A時間:
葉子竟然像鳥!這樣的想像成功抓住了孩子目光。說完故事,問他們故事的重要片段,回答都很踴躍喔!
以下這些問題,不妨再問問孩子,或者請孩子講這個故事給你聽,便能知到他們記得多少細節,而記憶力及連貫能力也就在這些問答過程中引發出來了。
Q1:葉子鳥住在哪裡?
Q2:它想去做什麼事?
Q3:它怎麼去旅行呢(需要靠誰的幫助)?
Q4:它在空中遇見了誰?做了什麼事?
Q5:風變弱了,葉子鳥落到哪裡?稻草人說了什麼?
Q6:它又來到哪個地方?發生什麼事呢?
Q7:為什麼鳥媽媽要帶它回鳥窩?
Q8:後來鳥寶寶怎麼了?最後葉子鳥怎麼樣了呢?

1275008_503990803031200_261780750_o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