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主題:聽故事寫原因

★主題說明:
萬聖節是西洋鬼節,我們已玩過變裝派對,今天來聽聽鬼故事吧!這個鬼故事有懸疑、緊張,但並不嚇人或恐怖,選在白天說說,我想不至於害小孩做惡夢的。

★故事時間:
聽到「鬼」這個字,孩子難免會害怕,但我先保證故事不嚇人,只是有點緊張,而且吸墨鬼吸的東西很奇特。當場景出現在一家書店,而且我用主角之一小男孩的身分開始述說和吸墨鬼的相遇,孩子們便睜大雙眼、豎耳傾聽。
由於這是小說,並不像繪本有很多圖片,但我把封面和今天故事中幾個代表的圖片彩印放大,孩子便有想像依據了。

★發問+寫作時間:
聽故事前先提出問題,在解答的情節不分放變速度並適時重複,等聽完了,孩子都記得了,接下來就ㄧ個個試試口頭回答,若沒問題便能寫下回答囉!
Q1:請問吸墨鬼本來是什麼鬼呢?
Q2:吸墨鬼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要改成吸墨呢?
Q1:吸墨鬼為什麼喜歡吸書中的墨呢?

★寫作集錦:
以下是孩子們的文字,看過之後,沒聽過故事的人也能了解原因囉!家長可以在作品中注意一下“所以、只好、可是、因為…就、還、而且”這些「連接詞」的用法,這是組織故事時很重要的邏輯感喔!平常說話就可以多多訓練。
1.芸:他本來是吸血鬼,,因為七十二年前他得了肝病。
2.蓁:吸了血會消化不了,還會拉肚子。
3.馨:只好喝墨汁。
4.程:墨汁有營養,可是墨汁沒有味道。
5.佳:所以就改成吸書上的墨。
6.睿:而且越古老的書就越好喝!

★課堂後記:
【老師的話】聽完故事,本來不太敢聽鬼故事的蓁竟然跟我借書去看呢!不過因為是純文字書,她翻一翻就還我了,哈哈!這本書是小說,我準備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空檔的時候,用一次讀幾頁的方式來跟孩子們共讀。

(看兩位小美女的配合演出,有沒有被嚇到卻又樂在其中的表情呢?效果真好呀!)

977281_516945825069031_1095293001_o.jpg

 

1415397_516945828402364_1113351840_o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