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主題:注音符號的聯想

★主題說明:
一年級的注音符號學習已到一個段落,這個拼音基礎會一直在孩子習字的過程中接觸,能不能用一種更有趣味的方法來詮釋它們呢﹖於是,我設計了「聯想」這個主題。

★引導時間:
我先找了「ㄟ」這個容易聯想的符號,問問孩子:「ㄟ像什麼?」有人馬上就說像溜滑梯,有人說像嘴唇,也有人說鋤頭、斧頭。
接下來就讓他們先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符號來想想,然後分享給大家。有人說ㄖ像一個東西裡面有水滴,在裡面會慢慢跑,也可以倒過來……唉呀!那個裝飾品叫什麼呢?可把我問倒了!宜佳說:「那是氣漏。」哈哈!「ㄖ像氣漏」的答案完整了!
在回答的過程中,除了給予讚嘆、鼓勵,有些不夠明確的,便透過詢問、引導,讓孩子說明得更清楚,這樣寫出來的句子就更具體了。

寫作要求:
桌上總共有37個符號,能夠聯想幾個呢?考慮到寫作時間,我以12個做目標。他們不會依賴別人已提出的,而是真的很認真的找出自己有靈感的符號來寫,認真的態度,表示他們進入這個思考的情境啦!

★寫作集錦:
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是低年級孩子的珍貴資產,他們的精彩的想像力,讓陪著他們想像的我驚艷不已!以下的文字,也讓家長們來讚嘆一下吧!
1.芸:ㄛ像馬桶;ㄝ像媽媽抱寶寶;ㄐ像椅子還有像人摔倒。
2.蓁:ㄓ像插三根蠟燭的燭台;ㄅ倒下來像椅子;ㄋ像滑水道。
3.馨:ㄨ像蝴蝶還像冰箱;ㄛ像虎克船長的鉤子;ㄍ像一座橋。
4.程:ㄚ像夾子和彈弓;ㄨ像飛機;ㄛ像鉤子和大嘴巴。
5.佳:ㄦ像跳起來的腳;ㄜ像魚鉤;T像竹蜻蜓。
6.睿:ㄥ像一個人站在滑板上;ㄓ像一隻螃蟹;ㄤ像一個稻草人。
7.芷:ㄨ像一個人在側翻;ㄇ像一個門;ㄩ像魚缸。


★課堂後記:
芸對自己的寫作有要求,即使老師說可以了,媽媽催促著,她仍堅持要把想到的寫出來,真的好感人喔!欣賞過孩子們的作品之後,家長也可以跟孩子玩玩聯想的遊戲,然後,一起朗讀我附上的那篇「ㄅㄆㄇ念謠」吧!

選到相同的,以猜拳來決定使用順序吧
03.jpg

把自己喜歡的符號放在頭上~喔!有人不配合ㄋㄟ  
01.jpg  

認真寫作,寫完了再來挑下一個寫作材料吧!
0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