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課程說明:聽過了<葉子鳥>的繪本故事,又進去植物園撿了些葉子,今天老師打算讓孩子進入寫作囉!

◎寫作題目:和葉子玩遊戲

◎寫作引導:

Q1:那天我們去公園找葉子,像在跟葉子玩哪一種遊戲呢?
Q2:有找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嗎?
Q3:還可以跟葉子玩哪些遊戲呢?
先利用幾個問題把寫作重點引導出來,當孩子都能回答之後,便能開始寫作了。程提到可以和葉子玩"雪花遊戲",這麼有創意,所以,我們當然要試一下囉!於是,我從撿回來的樹葉中抓出一大把,站得高高的,然後拿葉子往孩子頭上灑去,來回幾次,孩子都不想停了呢!哈哈!

◎寫作時間:
 02.jpg   

發下簿子,讓孩子們有專屬的寫作簿。這是第一次正式寫作,所以我準備了和簿子格式相同的海報,裡面則寫上今天要發揮的內容,空格部分就是讓孩子自由發揮的。在寫作格式和標點符號的運用部分有必要先說明,孩子們都很快就懂了,這就是平常有閱讀故事的累積喔!
接著,他們靜下來"爬格子",我很有信心,每個人都能寫出屬於自己的<和葉子玩遊戲>。


03.jpg

★老師的話
很多大人會問:小一還不會寫國字怎麼能寫作呢?會不會太早了呀?其實,這樣問便是錯估了孩子的潛能。

小一的孩子學了拼音,而且有能力口頭發表,就能試著用注音符號來寫作了。只是課程內容要配合孩子生活和能力,不宜太艱深或要求寫很多,才能讓孩子覺得有自信。
我們這群孩子的拼寫能力都培養得很扎實,加上前幾次上課一直在做的發表訓練,寫個兩段絕對不成問題──何況今天有參考內容呢!


01.jpg

下次上課,孩子會拿到我批改好的作品,家長不妨請孩子朗讀一次(依照批改的字句),並帶著微笑欣賞孩子的文思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