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課程主題:聽故事,寫原因

★練習重點:

 聽故事時,孩子們會對某些書中沒提到的細節感到好奇,問: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可惜書本中並未交代原因,正好適合讓孩子來想想看喔!
 今天讓孩子練習【寫出原因】的想像,<200個不說話的老爺爺和老奶奶>就是這樣的故事。

★故事引導:
 山上有一個安靜的村莊,住在這裡的人卻完全不交談,那是怎樣的情景呢?有個小男孩用海苔改變了這裡的老爺爺和老奶奶,這是怎麼回事呢?
Q1:為什麼他們變得不說話了呢?
Q2:吃了「說話海苔」就開始說話,為什麼呢?

★思考一:他們不說話的原因。
1、芸:因為幽靈來到村子,她會說話,嚇到了村子裡的人,他們嚇得嘴巴都閉起來了。
2、馨:因為以前村莊來了一群海盜,他們嚇到了,而且他們被規定不能講話。
3、蓁:因為以前村莊來了一個巫婆,她在這個村莊下了咒語,所以老爺爺和老奶奶都不說話了。
4、佳:因為巫婆做了不說話葡萄,老爺爺和老奶奶吃了葡萄就不說話了。
5、程:因為以前村莊裡有一個巫婆,他下了咒語,讓老爺爺和老奶奶都不會說話。
6、睿:以前有一個人來到村莊,而他很愛生氣,他們吵架了,嚴重到不說話。
7、芷:因為他們得了怪病,使得大家不說話。

★思考二:他們開始說話的原因。
1、芸:因為吃了海苔有喀喀擦擦的聲音,破除了魔法,所以他們就會說話了。
2、馨:因為海苔裡面有神奇的魔法,吃了就會說話。
3、蓁:因為海苔裡面有神奇的魔法,吃了就會忍不住說出心裡想說的話。/因為這個海苔裡有妖怪,妖怪很愛說話,所以他們吃了就會跟妖怪一樣愛說話。
4、佳:因為海苔裡面有會說話的魔法。/因為天神看孩子們有愛心,所以下了咒語讓他們能說話。
5、程:因為說話海苔裡有魔法,吃了就會講話。
6、睿:因為說話海苔有魔法,吃了就會忍不住把心裡想的說出來了。/他們吃了說話海苔心情就變好了,就開始說話了。

★課程後記:
 因為書中有說話海苔,老師特別準備了海苔讓大家體會咬下一口,發出喀擦喀擦聲音的樂趣,這聲音被發展到想像中了耶!
 對低年級來說,兩個原因各自獨立即可,不需要互相呼應、連貫。幾個孩子想得快,就請他們發展第二種想像,真的十分令人驚奇呢!雖然有些想法是經過引導或因為同儕的回答而被觸發,即使想法類似,但文句表現力還是有所不同,重要的是──那都是在他們腦海中流轉過的奇幻創意,是不是為故事細節增添了不少樂趣呢?

書封與海苔
01.jpg

第一位完成的
02.jpg

寫作情景
03.jpg
04.jpg

古錐的女孩送我可愛小兔,耶!灑花^^
0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