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課程主題:聽故事,發展故事2

★練習重點:
 <好奇猴喬治>去工作囉!牠的手腳靈活,適合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?聽完喬治的冒險事蹟,給幾個地點當線索,如動物園、果園、餐廳……等,再讓孩子想想其他可能。這次一樣要畫出來,附上簡單說明。

 

★想像引導:
 好奇猴喬治從動物園溜出來,來到車水馬龍的大街,被香味吸引,進了一間廚房,但牠又闖禍了!清洗碗盤的時候比別人快一倍呢!這工作好像很適合牠喔!不過,好心的廚師先生介紹他去找一個朋友,喬治又嘗試了另外一個高難度工作呢!

Q1:注意看看,牠洗碗盤的動作?
Q2:你覺得牠去清洗大樓窗戶怎麼樣呢?
Q3:想想看,牠還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呢?
page.jpg  

★在孩子眼中,好奇猴喬治適合的工作有:
1、程:好奇猴喬治在開救護車。/牠在森林裡找寶藏。
05.jpg

2、睿:他在做家事~拖地板、擦玻璃。/五樓起火了,牠去救火。
07.jpg

3、蓁:好奇猴是畫家,牠一手拿著香蕉、吃香蕉,一手拿著筆畫畫。
08.jpg

4、佳:喬治當畫家,牠幫動物園畫畫。
09.jpg

5、芸:好奇猴在幫忙包禮物。
10.jpg

6、馨:好奇猴喬治做家事,牠在掃地、拖地、洗盤子。
11.jpg

7、芷:好奇猴幫忙修屋頂的瓦片。
12.jpg

★課程後記:
 看著好奇猴喬治有雙手雙腳,還敢爬高樓!孩子們想出的工作也往這方面發展!不約而同的是──兩個男生都發展出兩種工作的可能,而女孩兒的創思也令人驚喜。
 當我提到牠那麼會爬樹,又有雙手雙腳,很適合去果園幫忙採水果耶!有人說牠會邊採邊吃,完全看準動物習性哪!但一方面,他們想出的好奇猴的工作又如此人性化,看來,在想像世界裡,現實知識與想像情節中遊走的撞擊產生火花啦!
 這兩次講好奇猴故事,我刻意只鎖定需求發展的焦點,不把故事說完,等完成寫作想像,有些孩子就會主動借書去把故事看完囉!所以,說故事時留個意猶未盡,絕對是引領他們去翻書的好策略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