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課程主題:文字猜謎

★練習緣起:
 孩子們在生活中接觸到的物品有千百種,但是怎麼把物品精確的描述出來呢?
 一次偶然的機會,看到了<猜猜看商店>這本書,畫了10張精細的商店圖,還有50道謎語,廖老師二話不說買下來,今天的「物品猜謎」就派上用場啦!
01.jpg

★練習重點:
 先發資料看一段文字敘述,讓孩子們從物品的特徵中尋找線索,然後想出正確答案。

★思考引導:
  一開始先找最簡單的,「身材瘦瘦直直,頭髮又濃又密,寫春聯時,染黑頭髮來幫忙。」猜猜看是什麼?有人答出「毛筆」之後,再問它會出現在什麼商店,讓其他謎語的思考有明確的方向,接下來就是腦力激盪了。
  但是只看文字敘述,對一年級來說要全部猜出來是有難度的,於是,我攤開書中的圖片讓孩子去觀察,如此一來就順利多了。
  結束第一家文具店的猜謎,我們繼續走,進入另一家店。咦?明明來到書店,怎麼會出現要猜動物的呢?
「眼睛又圓又大,咕咕咕低聲叫,哪裡有掉落的麵包屑?」牠是什麼?可不是麻雀喔!接著把商店圖片"秀出來",孩子們一眼就看見這隻"鴿子"啦!

★孩子們的猜謎
 猜到答案之後,孩子們總會忍不住大聲說出答案,所以,寫答案前要跟他們約法三章──知道答案也要保持安靜喔!
 有些人遇到困難,就做動作或拿物品稍作提示,都寫完後再公布答案。猜對的,有人開心打圈或打勾,不知道的,也誠實畫叉叉。還有人畫上可案小圖呢!
 因為猜謎後有可口點心,不論猜對多少,孩子們都經歷了一場愉快的腦力激盪。

★課程後記:
 「鹽在水中會慢慢溶解,但它可能再久也無解,重要的是靈光一現。」本書作者喜歡玩文字、猜謎遊戲,在書名頁就設計了這道謎語,你猜出來了嗎?
 書中還有很多好玩的,有機會再來跟孩子們玩一玩。以後,說文字的發明故事時,還可以玩玩字謎,甚至可以教孩子自己設計謎語寫物品喔!

孩子們觀察圖片
02.jpg 03.jpg  

文具店圖
04.jpg  

書店與謎語
05.jpg  

寫下的答案紙
06.jpg 07.jpg  

點心時間
08.jpg 09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