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主題:東石賞鳥玩沙記

★主題說明:
寫作前一日,所有孩子都經歷了一次難得的旅行,此時不寫更待何時呢?從生活經驗出發的寫作才有紀念價值,也才能言之有物啊!所以,趁記憶猶新,咱們來聽聽孩子的想法及感受吧!⋯⋯

★發問時間:
1.昨天去賞鳥,你們看見了什麼呢?
2.鰲鼓溼地跟我們平常看見的風景很不一樣,你覺得怎樣呢?
3.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呢﹖
4.下午玩沙做了哪些有趣的事?

★寫作引導:
1.寫一件事,把【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】重組一下,再加上你的感覺就清楚了喔!
2. 你記得看到哪些鳥類嗎?那裡的風景怎麼樣?
3.喜歡玩沙嗎?你會怎麼形容那裡的沙子呢?
4.你在沙堆裡的遊戲是什麼?
5.你覺得這天的活動怎麼樣?

★寫作集錦:
1.芸:昨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去東石賞鳥,我看到蒼鷺,還有很多的水鴨,那裡的風景很漂亮/我把弟弟的車埋起來讓弟弟找,我還躺在沙子上,把腳舉起來,就把沙子吃進嘴裡去了。
2.蓁:有一隻鳥衝到水裡,我還以為牠墜機,原來牠在抓魚/我把沙子放進模型裡,然後蓋在沙子上,就有那個形狀了/我好喜歡玩沙,我們家還有沙子可以玩呢!
3.馨:我看到有一隻鳥掉到水裡,原來牠在抓魚/印象最深的是看見很像大砲的望遠鏡/我把自己的腳埋起來,我覺得沙子軟軟的。
4.程:我看到紅頸鴨、黑面琵鷺、水鴨,我覺得風景很漂亮/我把腳埋起來,腳熱熱的,我還把沙子弄溼,用手攪沙子,我喜歡玩沙,下個禮拜再去玩沙。
5.佳:有一隻鳥墜機了,我以為牠掉進水裡了,原來牠是在抓魚。我覺得看到特別的鳥很開心/我在沙子裡倒點水,又用手攪一攪,好像主稀飯,那裡的殺好白,像米粒。
6.睿:我看見紅頸鴨、黑面琵鷺、鸕鶿,我覺得風景很漂亮,我最喜歡像大砲的望遠鏡/我把腳埋進沙子裡,我覺得腳熱熱的,我喜歡玩沙,下次我不怕打赤腳了。

★課堂後記:
孩子對賞鳥的部分較模糊,所以需要老師提出一些趣事,「墜機、大砲」的形容就很能刺激他們。而玩沙就不同啦!孩子們用了一些我引導的內容,也都寫出自己的經驗及感受。這樣的一篇遊記,對低年級來說實在不容易啊!
值得一提的是:寫到風景,大家直覺的用詞都是「漂亮」,以後閱讀時,我們不妨幫孩子擴展一些描寫景色的辭彙(視野很遼闊,樹林很茂密)及運用,免得到高年級時,還停留在這個不具體的用詞。
01.jpg  

有人記得反嘴鴴嗎
07.jpg  

除了鳥類,迷人景色也是觀賞重點
02.jpg
03.jpg

被埋就是這台車吧
04.jpg  

寫完可以吃點心多開心啊
0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