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課程主題:解決問題的思考

★練習重點:
 <好奇猴喬治放風箏>的內容是這個系列中最長的,其中有好幾個闖禍之後解決問題的情節,都可以用來引導解決問題的思考。
 這次,老師擷取喬治因好奇而被風箏帶上天空的片段,請孩子們想想「再次身陷危機的好奇猴該怎麼得救呢?」

★思考引導:
 好奇猴喬治和比爾去放風箏,卻在幫忙看顧風箏時,忍不住好奇又飛上天了!可是,就算是身手靈活的猴子,也沒辦法從空中跳下去呀!牠會不會一直飛、一直飛?會不會回不來呢?你們可以幫忙想想解決辦法嗎?
01.jpg

★課程側記:
 老師把故事停在喬治在空中一臉害怕的畫面,讓大家把自己想到的辦法畫出來之後,再把故事繼續講完。大概是因為聽了一系列故事,孩子們跟好奇猴熟悉了,牠們迫不及待的動筆,果然有人的想法跟作者思路相似,都出動了飛機!
16.jpg

但是,孩子的想像是不會被侷限的,老師說:「我準備了好多紙,把你們想到的盡量畫出來吧!」於是,一個又一個想法紛紛從從腦海蹦到了紙上──
1、程這次速度好快,一連畫了三種好辦法;
2、睿喜歡幫忙,這次迅速畫出三張,畫面很明顯的變豐富了;
3、馨畫出了四種,還把哆啦A夢請出來了呢;
4、蓁通常都是快速完成目標就停筆的,這天不須要求便多畫了一張喔;
5、芸一樣慢工出細活,但想出了大絕招;
6、芷則是畫得欲罷不能,點心也吸引不了她,硬是畫到第六張才肯停;
7、可惜佳沒來,只能下次再用一點時間發揮想像來串連故事啦!

★創意集錦:
  看著孩子們搬出的「法寶」,老師笑到嘴都快裂了呢!飛機的圖片就不放上去了,不過,這些可愛創意全都保留在寫作簿囉!
1、程:黃色先生坐著熱氣球去/黃色先生坐著飛機去找好奇猴/黃色先生開雲梯車去。
2、睿:白雲載牠下來/好奇猴落在電線桿/雲梯車把梯子伸起來。
3、馨:哆啦A夢帶著猴子下來/比爾去機場飛上去/老鷹帶比爾去找猴子/比爾坐火箭去救猴子。
4、蓁:叔叔讓老鷹帶他飛上去/火箭帶叔叔上去。
5、芸:叔叔用繩子套住喬治,把牠拉下來。
6、芷:腕龍伸長脖子救喬治/小鳥飛上天/老鷹救喬治/叔叔坐飛機/哆啦A夢用竹蜻蜓救喬治/好奇猴把風箏握把丟下去給叔叔。
7、佳(補):有一隻小鳥把牠救下來。

課堂即景
02.jpg

孩子們和自己的畫
03.jpg 04.jpg 05.jpg  07.jpg  

11.jpg
06.jpg
14.jpg  
15.jpg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城親子共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